都昌润泉扎实推进“三全”统一服务

为切实全面解决都昌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真正将《都昌县农村供水工程物业化管理“三全”服务协议》要求落实到位,都昌润泉组织技术骨干人员深入全县17座规模化水厂,实地了解当地农村水厂的运营状况,并针对各水厂提出的生产和技改问题给予技术指导。

都昌县水利局、都昌润泉相关负责人一行十人组成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各农村水厂,与水厂负责人面对面地交流探讨农村供水工作,探讨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服务理念:城乡供水一体化不能一味地追求工程一体化,而应当将工作重点放在供水标准、供水管理、供水服务等方面的同等化;把“三全”统一服务落到实处,推行“全员全域全覆盖,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服务”,使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到同等的供水服务。

小组人员在现场指导中发现农村水厂存在以下需要改进之处:一是建设和完善供水设施,淘汰常规处理制水工艺,实行深度处理的先进制水工艺;二是乡村小型水厂要严格落实水质自检制度,设立化验室并配备专业化验员,把好水质关;三是加强监管,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农村供水企业,开展培训服务业务,做好水质检测的工作;四是要抓好水源保护工作,确保原水合格达标。乡(镇)、村两级要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动员全体村民从自身做起,消除或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优化乡村环境,保障饮用水源的原水优质合格。

通过深入融洽交谈,双方合作得到加深,今后将进一步细化分解农村供水保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共同夯实农村供水事业,让城乡居民都喝上安全水、健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