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技术指导第三期培训顺利举办

为提高全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技术水平,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121517日江西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技术指导第三期培训南昌市开班全省各县(市、区)水利局从事农村供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技术骨干、各县农村供水工程的供水单位负责水厂运行管理的负责人等共计133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理论授课+现场实训”的形式开展,课程内容围绕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及监督管理、制水工艺流程加药、消毒设备和一体化净水(机)装置的使用、水厂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讲授,各位老师经验丰富,授课精彩,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培训中,建立了“江西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微信群,给学员们提供了平台互相交流学习,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学员们积极加入,分享经验,培训课件也在每场培训结束后及时发送至群内,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培训考核采取分组汇报学习成果的方式进行学员们活学活用,通过研讨制作成果汇报PPT的过程,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

为了让学员更加直观的了解农村水厂现场情况,培训组织学员前往“水利部2021年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新建润泉公司石埠水厂运行现场进行实操学习,现场学习包含沉淀池、滤池、加药间工艺流程讲解、配电间和送水泵房机电设备运行及常见故障讲解、出厂水常规指标检测12项、月度分析36项介绍等实操性极强内容,得到学员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地学习,参训人员对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各县(市、区)农村水厂运行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为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奠定了基础,对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