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务集团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防汛工作部署视频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上级主管单位相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6月16日,省水务集团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防汛工作部署视频会,水务集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中层干部及安全员在云中城47楼三号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各区域中心、项目部主任、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安全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按照水务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冬水带领参会人员进行了安全宣誓。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对危险化学品隐患大排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近期水务集团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进一步部署安排。

彭冬水对水务集团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并就安全生产月及防汛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培育安全发展文化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对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江西省水务集团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确保2021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全面落地见效。

二、夯实主体责任,及时销号整改

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制订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资金,实行限期清单化销号管理。各单位还要从问题中汲取教训,通过整改,举一反三,坚持防范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后期一经发现,将从重从严处理。

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危化品管理

近期,全国危化品安全事故频发,给供水企业敲响了警钟。各单位要从这些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立行立改,即刻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对本单位的液氯、盐酸、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危化品储存、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在建工程隧洞作业、阀门井检修维护作业、氧气、乙炔等易燃易爆品的储存、使用情况进行大检查。通过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实现清单管理,确保集团危化品管理和使用绝对安全,确保在建工程不留安全隐患。

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正处于我省主汛期,高温、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极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各单位要汲取近两年汛期灾害教训,务必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将汛期安全生产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汛期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齐应急物资,强化原水监测和管网巡查;强化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脚手架搭设、临边防护等安全管理,引导施工人员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供水设施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会议最后,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促进水务集团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建党100周年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