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务赣南运管中心开展危化品安全作业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切实抓好春节前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及应急演练,确保区域内各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近期,赣南运管中心在信丰润泉太平水厂开展了危化品安全作业应急演练,区域内各公司水质检测人员、生产运行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

江西水务赣南区域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京华对此次演练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安全生产各环节严管不能松懈;二是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时刻紧绷安全弦;三是要学以致用,以“练为战”,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各公司节前要全面开展隐患大检查,即整即改,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五是要做好节日期间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用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演练前,赣南运管中心运营总监徐强介绍了食盐电解次氯酸钠消毒工艺流程、常见涉水危化品的危害和防护措施;重点讲解了应急预案演练的流程及演练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并强调人身安全始终要摆在第一位。

演练模拟值班人员巡岗时发现次氯酸钠储存间1#桶出液阀发生渗漏,立即将现场情况逐级上报。太平水厂启动应急预案,抢修人员迅速穿戴好防护用具,入场关闭储液桶电动出液阀,立即对渗漏点进行查看,并作出判断,对渗漏的出液阀进行抢修处理。抢修完成按照操作规范,抢修人员脱去污染的衣物用流动清水彻底清洗。化验室人员对处置后的现场进行分析评估,确保安全无误。

    通过本次演练,有效的检验了前期危化品安全作业理论知识与实操的掌握程度,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为以后正确、迅速的处理类似事件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为春节期间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