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务赣南运管中心开展危化品安全培训

为提升区域内各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与特种作业能力,12月7日至8日,赣南运管中心联合赣州市安全技术咨询、评价机构举办了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能力培训,为下一步集中考证奠定理论基础,区域内各公司水质检测人员、生产运行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

江西水务赣南区域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京华对此次培训作了工作总体部署,并提出要求:一是区域中心要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增强员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做到遇事不惊慌,做事有方法;二是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是各公司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排查治理风险、事故隐患。

培训特邀江西理工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省安全生产专家肖友军进行授课。肖教授运用先进的理念、历年来典型的危险化学品和特种作业事故案例分析,采用讲解与提问的形式,先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职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谈起,着重讲解了日常工作中如何辨识重大危险源与隐患排查治理及氧化、氯碱电解工艺安全技术,并为安全生产作业危害防护与事故应急处置提供措施和方法。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管理、工作实际和考证要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他们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本岗位重大危险源辨识清单,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未能限时整改的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同时,有信心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夯实根基打牢安全基础,为供水事业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