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省水利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在景德镇水务公司举行

613日上午,2019年江西省水利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在景德镇水务公司新洋湖水厂举行,此次演练由省水利厅主办,省水利投资集团承办,分为液氯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和水质污染应急演练两部分。该公司生产、水科检、管网等多部门联动,通过实战化的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声刺耳的声光报警器骤然响起,一场模拟液氯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险情”发生后,液氯吸收装置及喷淋系统联动开启,防止氯气外泄。抢险人员穿戴便捷式呼吸面罩进入氯库,对被困人员进行转移,并临时施救,等待救治。其他水厂的应急救援分队队员穿戴防化服、正压式呼吸机并携带专业工具进入氯库现场,使用堵漏工具进行泄氯封堵。外部安保人员对“泄漏”周边拉起警戒线,经过封堵切断了泄氯源,空气中氯气浓度下降到3PPM以下,水厂恢复消毒系统。

在液氯泄漏演练结束后,随之开展水污染应急演练。演练中,污染物流入河道,水污染应急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报告上级部门后,停止供水,发布停水信息。与此同时,组织人员对上游污染源进行排查,厂内抢修人员使用高压水枪、毛刷对各构筑物进行清洗、消毒,管网人员排空输水管线,防止二次污染。待危险排除后,水质检测合格,再次向上级部门报告,新洋湖水厂立即恢复供水。

江西省各县市水利局及水投集团下属共70余家相关单位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