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应龙:以水为媒服务城乡 心系群众诠释担当

 

邢应龙,男,汉族,省水务集团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湖口润泉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1977年11月出生,200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文化。1999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县城乡建设环保局、县市容执法局、县住建局、润泉公司等多个基层党务工作岗位历练。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邢应龙同志将主题教育作为个人思想武装的深化和政治品格的一次洗礼,在“以水为媒,服务城乡”的企业使命中磨炼过硬工作本领,用党旗下的誓言,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担当保障供水的使命。

出实招下真功,办实事解民忧。他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时刻将为民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作为立足岗位暖民心,倾心为民办实事的缩影,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出实招、下真功。他时刻以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保障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水”“幸福水”为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他通过参加赣西区域月度调度会议和多地走访,走到基层中,坐在基层一线“供水人”中间,倾听他们在各地保障农村供水安全中群众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他有机融合“问民所需”的调查研究方式,同步推动创新“高位推动机制”“辖区调度机制”“负责人强责领责机制”三项物业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的联动并行,高度履行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办公室主任的职责,解决了全省23个县(市、区)的农村供水设施“重建轻管”和产权单位编制受限、管护人员不足和老龄化的弊端,实现了从“有人用、无人管、没钱管,应急式管护”到“专业化、物业化管护,数字化管理,可持续”的巨大转变,用高质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筑牢思想根基,凝聚智慧力量。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亲自谋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会、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树“信仰灯塔”,点“信念之灯”。他把改革发展重点、生产经营难点、员工关心热点作为切入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党建+经营大调研”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供水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党支部开展线上纳谏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为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引发热烈反响。党支部对受理问题统一梳理汇总,聚焦江西水务“153”发展思路和围绕“管理效益年”活动主线,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产销率管控专项工作,以“公司要发展、我该谋什么”“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为主题就供水经营开展交流研讨,做好任务分解,谈推动落实公司年度重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党建经营融合,注重成果转化。他蓄势赋能、强基筑台、紧盯项目、抢前抓早,为的是把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付之于行,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他深研政策、量体裁衣、细谋项目,挖掘契合当地利好点,对接县水利局千方百计争取三峡后续资金1000万元,专用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改造和物业化“三全”服务工作;为控制水厂运行成本降本增效,将润泉水厂二氧化氯消毒方式改为次氯酸钠消毒方式,降低药剂成本35万元,还优化水厂人员配置;为了掌握项目管理的主动权,加强富达公馆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全周期管理,准确把控运行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通过打造标准化泵房建设,推动项目创造效益、擦亮招牌;他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开展高新企业申报、研发立项及费用归集工作,达成合法合规节税目标为公司增加效益;他统筹协调,兼顾各方,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经营发展理念获得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优化供水营商环境,他与班子成员一道,紧紧把握群众需求的“痛点”,协调对接集团科技信息部做好顶层设计,部门之间强化协同、形成合力,提升公共服务温度,推动高效用水报装流程,以“数据共建、数据共享、数据共用”方式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近几年来,在项目建设方面,通过省水投集团、省水务集团和属地政府的顶层设计,他带领湖口润泉全体干职合力共为、密织城乡供水网,湖口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六大板块已全面完工,农村供水普及率达到92.5%,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大格局成效显著,供水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防汛保供中,他闻“汛”而动、向水而行,冲在最前、战在最险;面对旱情时,建成了取水口应急延伸工程,架起了保障供水、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一滴水中见人生,他以优异成绩答好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他,坚守在平凡的供水岗位上默默奉献,活跃在城乡供水跑道上服务群众,用拳拳之心生动诠释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一抹抹“水务蓝”诠释着新时代江西水务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先后被省水利厅评为“防御2020年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先进个人”,省水投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省水务集团评为“优秀项目部主任”“优秀总经理”。沉甸甸的荣誉与成果,映照的是江西水务人“行程万里,信念如磐”的坚定初心。

 

 

 

虽然现如今邢应龙同志工作地主要在集团本部,但稍有间隙,他就不停穿梭往返湖口南昌两地。周末、节假日他自觉躬行,仍然“时时放心不下”坚持在岗,这是他兢兢业业、忘我奉献的日常。他把信仰注入血脉,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他经常与党员们共勉的一句话就是“要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旗帜引领,标杆导向,也激励全体员工为践行企业使命和高质量倍增发展聚力赋能,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供水事业再立新功。

一枝一叶总关情,心系群众显担当。在邢应龙同志的心中,群众的每件“小事”都是他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大事”,他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持之以恒的以实事印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夯实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