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润泉开展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为切实提升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发水质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水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实施效果以及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熟悉应急工作指挥机制、决策、协调和处置程序,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技能,11月25日,临川润泉联合区住建局、水利局、环保局和应急管理局开展“2021年临川区宜黄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场景以临川区上顿渡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有虚拟突发水质环境污染事件。演练开始前,演练人员着装整齐,各就各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演练开始后,由当班人员通知调度中心,在上顿渡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巡视检查时,发现有水质污染,请求立即处置。应急指挥部接到警报后,立即询问该情况,同时与上级领导沟通,启动应急预案。

应急抢险人员赶到临川区上顿渡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监测人员携必备采样器材及现场分析设备赶赴现场进行水样监测,按照应急预案程序尽快将污染源处理,以防造成水源地风险隐患。

事故排除后,待水质达标恢复正常供水,事后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总结及评估,并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这次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快速处理突发水质事件,提高了处理突发水质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平战结合,常备不懈,最大程度的保证水质安全。整个演练过程队员们反应迅速、精神振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