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水厂完成高压变频器预防性维护

日前,景德镇水务公司洋湖水厂对西门子变频器设备完成了预防性维护。洋湖水厂是目前景德镇市主供水厂,供水量占全市70%,高压变频器维保需两天时间,为了保障水厂正常供水安全,洋湖水厂事先做了充分准备,利用两台小机组工频运行,安排专职人员轮班值守,通过手动调节出水闸门确保供水压力及水量。

 


此次高压变频器的试运行意义重大,邀请了武汉专家现场指导。洋湖水厂高压变频器于2018年8月份投入运行,原计划在2020年安排维保,但是受到疫情影响,武汉专家不能前来。此次高压变频器维保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环境质量、变频器室暖通环境等系统运行环境进行了检查;排除了传动系统已有的或潜在的隐患,并对传动软件和历史记录进行了检查与分析;同时使用专用工具防静电毛刷或清洁剂对柜体内部的元器件电路板及母排电缆等进行清扫及清洁;对低压及控制电缆、功率电缆的磨损、老化和屏蔽以及柜内放电及过热点、传动母排、连接和绝缘端子进行了检查与清洁;安排了传动柜中空冷系统、光纤连接含有光纤接口的电路板的检查与测试;进行了电容绝缘、功率模块元器件定性、IGBT门极触发定量的测试及内部UPS控制电源的检测等。

    在维护工作完成后,进行了试车及安排了日常维护管理指导与设备维护答疑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