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润泉破魔咒开启旱季24小时不间断供水新局面

10月6日凌晨,随着桃江河窑头桥上游段临时拦水坝作业顺利合拢窑头桥上游段水位抬高1米,有效保证了塔下2万吨/日水厂和5万吨/日渗滤水厂的原水供应10月7日下午龙南全市各监测点显示水压正常经开区的新圳、富康等工业园区各加压泵站运行正常……龙南润泉通过实施应急抗旱保供水方案开启了龙南城区旱季24小时不间断供水的新局面,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展现了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水源地遇严重旱情 提前谋划应急抗旱保供水

 


今年8月下旬以来,龙南区域气候干旱少雨,金塘水厂水源石峡山水库水位急剧下降,已出现断流现象,金塘水厂产能严重受限,由3万吨/日下降至1万吨/日,近2万户用户用水受到影响;而塔下2万吨/日水厂和5万吨/日渗滤水厂的水源桃江河,也因干旱河床水位急剧下降,渗滤取水管道裸露,原水取水严重不足,启动抗旱保供水应急预案迫在眉睫。

为有效应对干旱季节的保供水工作,龙南润泉在总结往年旱季供水经验的同时,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邀请设计单位和专业技术公司结合龙南的供水现状和供水专项规划的初步成果共同编制应急抗旱保供水实施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并确保在方案实施完成后,可在水厂建成投入运行的前2-3年内一次性解决到位,做到不重复投资建设。

放弃国庆假期休息 全员上阵多措并举保供水

该方案具体措施为:一是梳理城供水管网,实施城区三个水厂的供水管网互联。敷设金龙大道1400米DN500球墨铸铁管和开元路800米DN315PE管两条供水主管,打通原各水厂间的供水管网瓶颈问题,为调配供水提供条件;二是在桃江河窑头桥上游段实施拦水坝作业,减缓桃江河水流流速,适当抬高河床水位,增加塔下2万吨/日水厂和5万吨/日(渗滤)水厂取水水量,以达到保证水和增加沙滤层改善渗滤取水水质的效果;三是接管并升级改造5万吨/日渗滤水厂的配电系统、消毒设备和取水、送水机电水泵设备,增加取水量和提升供水调节能力,为有力补充水源至金塘水厂供区提供保障。

 


在实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过程中,龙南润泉全体干部职工放弃国庆假期休息,全员坚守岗位,分工负责明确责任,多措并举保供水。一是在微信公众号和龙南信息网上发送《节约用水倡议书》和《告全市用水户通知书》做好节水宣传和旱季供水保障解释工作;二是根据各水厂水源、出厂水流量、压力变化情况科学合理调度供水,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水;三是成立专班打击和管控私拉乱接、私自开取消防栓等违章用水行为,同时加强测漏工作并提高维修及时率,减少“跑、冒、滴、漏

政企领导高度重视 现场指导慰问员工添干劲

龙南的旱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10月3日龙南市副市长聂志通协调桃江河上游全南县域内调节水库“放水助力”10月6日下午,龙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江闽深入施工现场调研指导应急抗旱保供水工作龙南润泉提前谋划抗旱保供水的相关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加快实施应急抗旱保供水相关工程建设,科学合理调配供水,确保全市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做到快捷高效,彻底解决旱季供水保障问题 

省水务集团领导十分关心关注龙南的旱情,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龙南应急抗旱保供水方案得以顺利实施。10月5日,赣南区域中心负责人带着水务集团领导的嘱托与关心,现场督导和调度应急抗旱保供水工作,并带上慰问品慰问一线员工,对大家放弃节假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保障安全供水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拦水坝合拢水位升 原水供应水压正常有保证

在省水务集团、龙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水利局、市城管局等门的大力支持下,龙南润泉全体干部职工和各施工班组齐心协力,拦水坝于10月6日凌晨顺利合拢,抬高窑头桥上游段水位1米,增加河床浸水面积约1000平米,有效保证了塔下2万吨/日水厂和5万吨/日渗滤水厂的原水供应10月7日下午全市各监测点显示水压正常经开区的新圳、富康等工业园区各加压泵站运行正常在工程全面实施完工通水运行后,龙南中心城区和经开区的供水保障将大幅

 


     此次应急抗旱保供水方案的顺利实施,打破了历年来龙南城区旱季供水每天停水5个小时(0:00-5:00)间断性供水的魔咒,开启了旱季24小时不间断供水的新局面,赢得了用户的喝彩,为公司日后抗旱保供水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