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区域中心开展抗旱、水源污染应急演练暨技能比武大赛

为提升赣南区域各润泉公司应急能力和水平,提高职工业务技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部署,8月30日,赣南区域中心在瑞金润泉陈石湖水厂组织开展抗旱、水源污染应急演练暨技能比武大赛。省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冬水出席并讲话,总经理助理胡西芳、赣南区域中心负责人及水科检公司、赣南区域各公司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活动。

彭冬水在讲话中强调,各公司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体系。二是要齐心协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通过演练,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三是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夯实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

活动分两部分举行。第一部分包括应急演练及技能比武。应急演练模拟陈石水库因持续干旱导致水源短缺、取水量不足险情,陈石湖水厂根据抗旱响应等级分别采取下调出水流量、分时段供水并安装应急管道取水的方式解决供水保障问题,同时因取用长期未被扰动的水库底层水,原水出现异味及铁锰超标现象,演练启用药剂应急投加设备处理水质不达标。技能比武分为水质快检和阀门、水表安装比赛两项,根据演练进度穿插进行。来自赣南区域8家公司的16名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沉着应对比赛,选手们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瑞金润泉、寻乌润泉、安远润泉分别荣获团体第一、第二、第三名。第二部分包括闭卷考试、理论培训、活动点评及颁奖环节。水科检公司专家及裁判组代表对本次比赛及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战性进一步规范供水应急抢险的组织指挥程序,提升应对旱情、水源污染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各公司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