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江西水务一项专利获得正式授权

近日,江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申请的《一种地下与地表两用取水装置》(专利号:ZL202022342171.6)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并颁发专利证书。

   

该项专利取材于南城第二水厂取水大口井改造。在改造之前,受地下水位及反滤层堵塞的影响,出现取水量衰减的情况。根据以往做法,会在池壁上开孔引明水,但由于周围水体水位变化较大,导致开孔高度难以确定,并且开孔处容易淤积,引水含沙量较大等问题,导致实用性不强。 

通过反复研究与论证,确定了改造方案,在井壁表面或辐射管开孔,安装钢管,并布管至地表水体附近,进入地表水体的管段采用金属软管,在取水头部安装浮体及栏污格栅,钢管与金属软管直接通过柔性接头连接,形成一套取水管路。改造的优点在于:可以实现无动力集取地表水作为地下取水构筑物水量补充,地表水取水口安装软管及浮筒可有效适应水位变化,防止沉底淹没,适用性强,同时加上压力水系统及简单的水位监测及阀门自控系统,可实现远程操控、无人化值守,从识别、启动、冲洗、关闭等流程,实现全程自动化。

    近年来,江西水务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科研项目、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借此希望广大江西水务人,善于对生活、工作中的新颖点、创新点进行归纳总结,积极探索,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