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投集团召开“五型示范党支部”现场观摩会

为进一步总结集团“五型示范党支部”经验与做法,建立健全抓基层打基础的长效机制,推动各单位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互促共进、质量提升。12月22日,省水投集团党委在永修润泉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五型示范党支部”现场观摩会。

 

    此次观摩会采取观看成果展板、支部书记交流介绍的模式,观摩团集中观摩了12个“五型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成果。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创建“五型示范党支部”召开了交流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德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纯传达了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精神。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王志坚主持。集团在家党委班子成员陈琳、陈龙祥参加观摩活动。

    会上,建设集团党委及永修润泉、共青城润泉等四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各自领域“五型示范党支部”创建背景、主要做法及成效。谢德强在听取汇报后,对此次观摩会的形式及各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谢德强指出,开展“五型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是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此次12个“五型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各具特色、主题突出、成效明显,体现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体现了“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企业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原则,更充分展现了“一支部一品牌”“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良好效果。

    谢德强强调,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巩固集团“五型示范党支部”创建成果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增强基层组织整体功能上下功夫。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集团各基层党支部处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肩负着如何带领员工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础标准。

    要在基层组织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做实做细“六个一”的规定动作。要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大力开展学习型、效益型、创新型、服务型、安全型“五型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力争每个支部都有独特的党建品牌。

    要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公司治理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要在建强党员队伍、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发展、教育、考评“三道关”,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党员应立足工作实际,牢记职责使命,争当先锋模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以苦干实干的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

    要在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强化保障上下功夫。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各级党组织要择优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要把从事党务工作的党员骨干培养成为企业复合型人才。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全员集中轮训,认真贯彻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从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让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感到党的温暖,不断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集团党委各部门负责人,集团纪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集团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此次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