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省水投集团携“智鄱源”智慧水务品牌工程亮相江西省移动物联网高层峰会暨成果发布会

12月1日,江西省移动物联网高层峰会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江西省副省长,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出席并讲话。省水利厅、省水投集团携“智鄱源”智慧水务品牌工程亮相此次峰会暨成果发布会。

“智鄱源”智慧水务品牌工程参展分为:展板区、系统演示区、宣传片展示区、新一代传感器展示区,展现了江西水务:一是争做科技引领的创新者。通过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联合对下一代供水传感器核心芯片进行了自主研发,大幅提升感知精度和频次,将突破供水管网运行状况感知的行业困境,目前基于研发的该芯片开发新一代智能水表已在定型测试。芯片的研制将有可能带出智能水表等先进传感器的产品研发,让产业有望。二是争做国内智慧水务领跑者。与阿里云、同济大学等积极开展合作,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开展了日供水预测数据模型、智能调度数据模型和供水管网仿真等较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应用的探索,不断提高监测及故障分析能力,让企业管理有力。三是争做民生服务的践行者。作为行业内第一个基于云平台和“大中台小前端”理念对现有业务进行重构的企业,江西水务基于水务中台重构了营业缴费收费、水质化验室等系统,支持多渠道自助缴费,从水源、水厂、化验室等多个环节确保供水安全,让民生有感。

会上,科技部、工信部和江西省续签了“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中国信通院与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南昌市政府、鹰潭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框架协议。

会议还进行了江西省物联网创投发展基金签约,发布了江西实施“03专项”试点示范三年取得的系列成果: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白皮书03专项十大典型应用案例智慧消防一标准两规范”,并举行了小型成果展,展示了江西在(智慧水务)、“火”(智慧消防)、“警”(智慧警务)、“医”(智慧医疗)、“造”(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全省推进03专项试点示范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罗小云指出,江西未来三年落实好“03专项”试点示范框架协议,要以应用为牵引促进产业加速集聚,建设产业发展高地要大胆创新突破,强化政策支撑,强化机制创新,打造应用标杆要疏通堵点,完善成果转化对接和市场化应用推广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督导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省市之间的政策协同,形成有效的政策支撑运行体系,让“03专项”试点示范更好地支撑江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卫明,省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曾亚东、省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冬水、省水投江河信息技术公司执行董事陈杰等列席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