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江西水务一项技术创新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近日,省水务集团于2019年申请的《一种长距离排泥装置》(专利号:ZL201921920453.0)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并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专利证书。

该项专利取材于上高润泉水厂反应沉淀池过渡段排泥改造。在改造之前,折板絮凝池与平流沉淀池之间的过渡段排泥效果不理想,排泥不够彻底,水厂运行一个月左右,过渡段淤泥就达到1米多厚,严重影响制水效果和供水水质。过渡段为双边排泥,底部共有8个集泥喇叭口,打开两边排泥阀排泥过程中,由于池底压力高,导致排泥出现短流现象,靠近排泥阀一侧的泥可以顺利排出,但远离排泥阀的集泥喇叭口的泥无法排出,最终出现的现象是:排泥阀出水为清水时,远离排泥阀的区域积泥现象依旧存在。由于积泥无法及时排除,积泥板结,导致排泥不畅问题日益严重。

通过对设计图纸及现状工艺条件的反复研究与论证,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在过渡段的8个排泥口单独加装一个气动闸阀,设计控制开关,每组气动闸阀分别由一个开关控制,实行每个排泥口单独控制排泥,每组排泥口阀门都可以被打开,过渡段内淤泥可以及时排出。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检验,再无淤泥堆积的现象,排泥彻底,改造取得成功。

近年来,江西水务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科研项目、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现场实践与成果转化不断积累科技成果,为企业凝聚高动能发展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