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谋远、顺势而为——打造中国水务行业一朵云

1月17日,智慧水务行业云平台战略合作联盟(简称水务联盟)新成员签约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昌顺利召开。省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伟信息部部长吴和强,省水务集团董事长胡晓青、总经理柏树阿里云计算沈阳数融科技水投江河信息技术公司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江西电信公司华为技术、中水联科技公司行业云平台重要合作单位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水务联盟新加入成员有: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奥地利艾迈斯半导体公司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水务联盟在江西水务携手阿里云等技术领先企业后继续从两方面进行补强在自控领域与行业领头羊浙江中控就技术联合开发达成一致,浙江中控将补强自动化控制部分与水务中台的对接,承担一部分水务中台能力建设,共同打造中国水务行业云平台;二是与奥地利艾迈斯半导体公司、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西电信基于NB-IOT的超声波水表联合研发及量产方面,形成共识

 

齐伟董事长对智慧水务的发展势头倍感欣慰,他指出智慧水务作为智慧水利的一个组成部分,应通过发展壮大智慧水务平台,积累经验和资源,助力智慧水利平台发展。

随后,胡晓青代表水务集团与联盟新成员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业界领先者——浙江中控,全球领先的传感器厂商——奥地利艾迈斯半导体,掌控智慧能源的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商——青岛积成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柏树表示,江西水务以改变和提升供水这个传统行业为己任,在行业技术大变革关口顺势而为,敢于去当第一个吃螃蟹企业,积极主动将各技术领域最优秀的厂商聚集在一起,共同打造中国供水行业一朵智慧

 

 

联盟成员阿里云、沈阳数融、浙大中控、艾迈斯半导体、青岛积成、外部合作单位江西电信的代表,分别对各自公司智慧水务中台的定位、优势以及近期目标进行了宣讲。

 

阿里云水务行业负责人周朔表示,智能水表以及水厂和泵房自动化是智能水务中数据产生的重要环节,新成员的加入必将促进水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聚势谋远、顺势而为——打造中国水务行业一朵云

江西电信物联网中心主任戴志勇表示,电信将通过优化试点地区网络环境开放电信上海研究院物联网实验室联合发布行业技术白皮书来支撑基于NB-IOT的超声波水表的推广工作

 

浙江中控业务总监郑晓纽表示,中控将利用自身在自动化行业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及领先的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江西水务,根据水务行业自动化运行管理现状打造一流行业云平台。

 

艾迈斯半导体大中华区产品与市场负责人黄孙峰表示AMS的研发体系将持续为水务联盟提供实时流量测量更高精度,更宽动态范围的芯片产品为今后的大数据挖掘提供基础

 

青岛积成总经理韩飞舟认为,积成在超声波水表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将有效支撑水务联盟的既定战略。

数融科技CEO宋军认为,通过水务中台实现一个厚平台、薄前端、富生态的产业体系,面向整个水务行业实现科技普惠;孵化新业态,引入新模式。


最后,胡晓青发言表示,希望与会各方能保持战略恒心,以坚定的信念和毅力持之以恒,以服务和提升供水行业技术水平为己任,明确分工,持续优化智慧水务平台建设。

据悉,水务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就技术合作模式、组建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联合培训及共同拓展市场业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