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 江西水务确保复工复产平稳有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推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和省水投集团复工安排部署,江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结合供水企业实际,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优化水质检测、强化管理环节促安全生产保障正常供水,并发出《关于做好员工返岗上班工作的通知》,要求下属子公司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保障防疫物资促安全生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市场处于紧缺状态。省水务集团领导班子深知,如果没有这些防疫物资,不仅制供水一线员工的自身健康缺少防护,安全生产更无法保障。在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青统一指挥部署下,下属子公司迅速行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渠道优势,争取、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购置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出来的口罩全部交由政府统一进行调配,进贤润泉多次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协商,申购到一批口罩,协助省水利厅及水投集团解决了所需口罩的燃眉之急,并为吉安、抚州等地的润泉公司输送了一批急需的口罩;赣北区域中心积极主动作为,紧急向德安县工信委递交采购申请,并经多方协调获得批准,购置调集了一批防护口罩,分发给赣北区域各润泉公司;当得知德安丰林有一家医用敷料企业已复工加大生产口罩的信息后,德安润泉立即向政府请求给与协助购买防护口罩,于1月27日首批紧急采购了医用防护口罩5000只;永修润泉、农场润泉、浮梁润泉等供水公司广开渠道,多方筹措购置医用口罩发放给一线员工;2月1日,瑞昌润泉紧急支援都昌润泉口罩1000个……

 

 

消毒液同样属于紧缺的防疫物资,省水务集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由水科检公司制定了《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消毒工作的实施建议》,制定了不同消毒方案的准确配比及安全防护事项,目前景德镇水务公司和各润泉公司均参照实施,并利用自有生产设备和生产材料制取消毒液。如:安远润泉利用生产设备制取的二氧化氯作为消毒液,坚持对厂区净化、化验、泵房等地进行彻底的每日例行消毒。

 

 

    通过多渠道筹措购置、兄弟润泉公司之间相互支援和自身解决,省水务集团向所属各城乡水厂、制供水一线干部职工配足配齐了防疫物资,在充分保障一线人员的防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有力保障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服务运营,为辖区供水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防护基础。

强化管理环节筑牢防疫屏障

    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复工复产过程中,人员流动加剧,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更大压力。省水务集团要求各部门和下属各子公司严格按照《省水投集团关于有效应对肺炎疫情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15条防控措施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供水子公司、康赣公司为保障供水安全稳定和环境卫生,未间断生产,部分职工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其他员工返岗时间原则为2月10日,地方党委政府有要求的,按地方党委政府要求执行,复工情况按要求报当地政府备案。

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性,总经理柏树,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玮要求各部门和下属子公司要本着对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上下班不再实行指纹、刷卡签到,统一采用钉钉办公软件签到;适当延迟孕妇、哺乳期员工,外地返岗员工,有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且已封闭管理小区(村庄)的职工的返岗上班时间。

 

 

    各润泉公司根据省水务集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止人员流动和集聚带来的交叉感染,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和职工身体健康。一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控,落实排查制度、应急处理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二是制订复工后的工作安排,确定制供水相关重要部门实行平时上下班制,其他部门实行弹性上班制;三是每天对水厂厂区、办公楼、客服中心、中控室、食堂、车辆等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四是上班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上班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五是供水生产区域全封闭管理,行政办公区加强门卫值守,进入人员做好登记,测量体温,体温高于37.3摄氏度的不准进入。

疫情面前,省水务集团强化管理环节的同时,严明组织纪律和责任落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喻晓飞要求各子公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对勇于担当作为的给予表扬表彰,对有令不行、拒不服从、配合防疫工作的予以严肃处理和追责。

敢冲锋勇担当无惧疫情保供水

疫情就是命令,疫点就是战场。江西水务集团下属各润泉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隔离驻点、重点民生保障单位实施重点关注全力做好战“疫”一线的供水保障

 

 

1月27日,共青城市某大学一幢闲置的楼房(新建的防疫隔离区)前灯火通明为保障共青城市人民医院新建的防疫隔离区供水需求,共青城润泉供水公司安装部施工人员彻夜奋战,在次日凌晨一点接通了全部80余米PE100供水管,安装阀门,确保防控疫情重点单位的用水生命通道万无一失。

 

 

2月6日上午,位于庐山市温泉镇的隔离区——醉石温泉员工宿舍楼出现无法供水的情况,温泉镇管委会紧急求助电话打到了庐山润泉公司,虽然该区域属私人水厂——温泉自来水厂,非庐山润泉责任供水区域,但疫情就是命令,庐山润泉临危受命,立即组织队伍前往现场查勘、抢修。通过现场逐一排查,确定该员工宿舍楼因供水主管网距离长、压力不足,无法正常供水。工作人员当即制定出应急供水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对该区域的供水水泵、控制柜等供水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及调试,通过紧急抢修,一小时内恢复了正常供水。

1月31日,广昌润泉接到甘竹镇政府来电,该镇王年洲村小组有一户村民于1月21日从武汉返乡,现在家中隔离观察。因该农户长期在武汉务工,错过了之前的农饮供水安装,隔离期间正常生活用水无法保障。接甘竹镇政府信息后,广昌润泉立刻组织安装技术人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配齐供水材料后冒雨前往该用户住处铺设管道,当天完成通水,保障了隔离户日常用水需求。

 

 

2月2日,得知甘竹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在广昌县和南丰县交界处的疫情防控检测点无自来水可用,广昌润泉工作人员又马上赶赴第一线,现场铺设管网、安装水龙头……抢通偏远疫情防控检测点的供水生命线。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江西水务人无惧风险,凝心聚力,冲在疫情防控保供水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保障城乡居民的用水安全,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强化水质检测保障源头水到龙头水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省水务集团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强化、优化水质检测,力保下属供水子公司水质安全。

总工程师李都望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加强与行业专家交流,结合水务公司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疫情期间水质安全防控方案。水科检公司加大对水质检测和技术指导的频次和力度:一是及时关注各供水公司水质情况,解答各单位提出的水质检测方面的问题;二是制定、提出疫情期间水质检测的工作要点,要求各检测人员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水质,加强出厂管网水质检测,重点监控浊度、余氯及微生物指标;三是做好农村饮水水质安全工作,通过加强水质检测及落实水质监测相结合,认真对待每一份样品,严格把好水质安全关。

 

 

运用网络载体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省水务集团党委充分运用网络媒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各项知识、措施的宣传引导与江西水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战疫情保供水先进事迹报道。

通过“江西水务微言”微信订阅号、微信工作群、QQ群、手机短信等载体,水务集团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普及了上下班途中、工作期间、值班期间、居家隔离等15种情况的疫情防控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漫画》,《复工返程人员测温、排查、留观、防护技术指南》,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返工后的自我保护意识,科学防护、理性应对,要求大家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交往,阻断疫情传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向身边亲朋好友科普防治知识。

与此同时,江西水务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作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在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青,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冬水的部署和指导下,连日来,“江西水务微言”微信订阅号共计刊发水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战疫情保供水先进事迹报道60余篇,起到了鼓舞士气、营造疫情防控良好舆论氛围的作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工作中,水务集团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化细化、稳扎稳打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把好员工返岗关,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后勤保障,加强日常健康监测,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有力保障供水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江西水务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