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2期,刊发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的署名文章《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现予以全文转载。 

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

职能定位

马森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对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的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宣示了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要要求,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始终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将其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这一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更好地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权力是天然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的风险,必须构建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江西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既监督权力运行,又监督责任落实。我们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做深做实政治监督。针对落实“三新一高”突出问题,通过发通报、工作提示及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推进监督实化细化。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聚焦被监督单位职责使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定不移把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向纵深。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西省委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扫除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每年处分人数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立案数、处分人数、留置人数均创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同期新高。我们坚持从立案之初就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让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断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全力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焕然一新。从江西情况看,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全省查处“四风”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比率呈“双降一升”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同时大力推进勤廉江西建设,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坚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二十大首次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行了专门部署。十年来,江西省纪委监委在坚决落实落细已有制度规定的同时,以改革创新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如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建立发挥设区市党委纪委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加强对县委书记监督制度等。新征程上,我们将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努力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贡献江西智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