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运管中心纪检组打出监督组合拳 释放持久“廉动力”

 

今年以来,赣南运管中心派驻纪检组坚持聚焦监督首责,充分激活监督力量,擦亮廉洁“探头”,守好监督“前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一线的“排头兵”,打出监督组合拳,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全面提升派驻纪检组工作实效。

扭住政治保廉”这个根本夯实监督基石。牢牢抓住“牛鼻子”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逐级逐层传导责任压力。纪检组紧紧围绕《省水务集团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省水务集团纪委派驻区域运营管理中心纪检组工作职责》《省水务集团所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督促赣南运管中心及赣南区域各润泉公司贯彻落实,引导各公司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纪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让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

聚焦监督促廉”这个关键绷紧廉洁之弦。紧盯重要岗位、关键领域,从权力运行、制度机制、重大决策方面入手,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减少违纪违法行为。一是做好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政治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统领”,监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政治监督刚性,将政治监督要求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紧扣落实“三新一高”战略部署和集团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作要求开展监督工作二是做实专项监督,以集团开展督导物资仓储管理执行情况工作为契机,纪检组积极参与,全面梳理区域内被抽查润泉公司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并在赣南区域仓储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进行通报,督导各润泉公司开展仓储标准化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三是日常监督,坚持“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通过《赣南区域工作动态》栏目发布工作提示、《节前工作提示》开展廉洁提醒、节假日督查值班值守及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方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纪检组在赣南区域仓储管理工作现场会通报督导检查情况

 

突出文化育廉”这个导向,营造崇廉尚廉。围绕全面从严治新要求,把“党性教育”作为常态化、规定性动作,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监督质效持续提升的效应。一是聚焦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运管中心党的建设、经营目标完成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抓早抓小,把监督的优势、派驻制度的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的效能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要指示精神和水务集团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组加强对各润泉公司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充分发挥江西水务普法教育基地作用,督促各公司纪检委员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廉洁提醒”,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筑牢廉洁自律“思想关”。三是运管中心纪检组结合每周例会、“职工大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重点围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制度解读,案例学习等进行宣贯,切实有效增强干部职工纪律和规矩意识,从思想上切断腐败根源。

赣南运管中心在江西水务普法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

纪检组在“职工大讲堂”解读制度

 

拧紧“正风护廉”这个重点,筑牢清廉防线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持续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以监督促规范,纪检组立足监督职责,对龙南润泉、南康润泉竞争上岗全程参与,从方案制定、选岗报名、竞职演说、现场评分、统分计分的每一个环节,都全程参与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坚决杜绝违规操作,确保竞争上岗尽显真本领,彰显新风气。二是以办案促质效,纪检组与集团纪检监察室协同办案,通过执纪审查实战,共同对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程序、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审查技巧问题交流等,切实提高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力度,确保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形成监督执纪强大震慑力,持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纪检组监督南康润泉中层岗位竞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