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乡公司:党建引领多元发展新模式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服务能力、推进经营融合……自成立以来,诚乡公司党支部通过深化延伸党建功能,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破解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难题,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向发力、同步提升。

 


以党建为统领,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一是以共建汇聚发展引领力。为持续深化“资源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格局,诚乡公司与省水投集团机关第三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进贤润泉党支部探索“红色+廉政”教育新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导航仪”作用,提高诚乡公司与集团及兄弟单位的业务配合度,奠定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

二是以学习提升发展战斗力。为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提升全体员工学习提升的行动自觉,诚乡公司紧抓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按下人才培养“加速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好理论必修课;参观世界银行贷款子项目“临川区第二水厂新建工程及原水输水管道安装工程”,实践学习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BIM”技术在项目管理、形象树立方面的应用;提供专业技术学习教材、开展专业技术交流分享会,多管齐下“孵化”专业人才。

三是以服务凝聚发展向心力。为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国企担当,诚乡公司以建设精品项目为目标,承接“急难险重”工程,实现了奉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原水输水工程、会昌筠门岭2万吨/日水厂扩建工程多个项目完工通水;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为安义县龙津镇城北小学送出“学习助力包”,为莲花县沿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募集善款、送去慰问品;以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为导向,成立公司兴趣活动小组,为员工提供防疫信息、倾听员工诉求,让诚乡支部的各项服务更有温度。

四是以廉洁提供发展保障力。为贯彻落实集团党委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巩固作风建设实效,诚乡公司与关键人员、重要岗位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开展政治谈话、谈心谈话、入党谈话、任前谈话,从源头抓牢员工的思想动态;开展作风自查、专项检查,清查公司内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空”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全体干部职工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个性化定制廉洁提醒,多种渠道丰富廉洁宣传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工地为阵地,打造公司党建新品牌

一是融建党员队伍,让党建引领越来越精准。诚乡公司支部成立初期,支部力量薄弱、党员队伍结构不均衡。为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诚乡公司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为原则,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党员,逐渐改变了党员“倒金字塔”的不利形势。从初期的5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21名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4名发展对象、16名入党积极分子,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高速高质地构建了公司人才队伍新格局,让党建在各岗位、各部门的引领作用更为有效,让党建引领成为企业发展最强的“助推剂”。

二是融强安全生产,让项目管理越来越精细。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诚乡公司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上做文章,通过《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等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在补齐配足安全防护用品上下功夫,确保安全经费足额及时投入,保障一线员工的生命安全,追求安全生产事故“零”业绩;在推行“智慧工地”上求突破,紧抓数字经济的新形势,与江河信息公司共同搭建项目建设信息管理平台,以科技手段创新公司安全管理新模式。

三是融创优质工程,让项目建设越来越精致。作为水务集团旗下唯一施工企业,诚乡公司始终秉持国企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诚乡公司严格从公司劳务名录中挑选施工队伍,组建精干的施工团队,选用持证上岗、专业技能过硬的项目经理,为项目员工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严格按照国家规程规范,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集采高品质施工材料,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经营理念,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建设让政府放心、让业主满意、让群众受益的品质工程。

 

党的领导是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诚乡公司将继续巩固党建工作成效,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工作目标,引导公司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表率、争先锋的作用,扎实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工地上,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