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润泉开展“追思先烈 敬仰英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0月31日上午,安远润泉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参观尊三围保卫战革命遗址,祭奠英魂,追思先烈红色足迹。

围屋是客家人的传统居所,具有极强的防御性。尊三围是一座方型围屋,由四排围楼构成一个封闭式的正方型,窗户设计得极小,四角还有碉楼,易守难攻,如同一座坚固的堡垒。20世纪30年代,该围是当时的乡苏维埃政府驻地。

1933年5月,国民党军陈济棠部对安远一带的苏维埃政权进行“围剿”,敌军用两个团的兵力,对尊三围实施重重包围。当时围内只有赤卫队员和居民200余人,他们依托坚固的围屋,用少量步枪和土枪土炮,进行顽强抵抗达40天之久。敌人在机枪大炮久攻不克的情况下,又派来飞机助战,也未能奏效。最后,敌军将稻草浸湿后,捆成大草垛,以稻草为盾,并沿着稻草堆爬上屋顶,最终攻入围屋。围内156名乡苏维埃干部、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除13个幼儿被卖外,其余全部被杀害,史称之为“尊三围之役”。尊三围在此次战役中被国民党军队夷为平地,一度只剩下一片废墟。

 当天,安远润泉全体党员来到烈士陵园,在这里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重温革命先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撒热血的感人事迹,虽然尊三围保卫战以失利告终,但革命军民为革命百折不挠,蔑视敌人,视死如归,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永存。大家纷纷表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将永远铭记抗战的苦难辉煌和英烈先辈的奉献牺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同时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